名称描述内容
【数智专题】第一期“低代码赋能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中国低代码行业发展现状》顺利举行(附回放)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7-04 | 5577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28日下午,由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奥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低代码赋能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第一期主题直播《中国低代码行业发展现状》顺利开展。


经济飞速发展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亟需应对“定制更多、变化更快、场景更复杂”的需求,低代码、无代码技术因支持易用、定制化软件开发能力正不断兴起。为探索更好利用低代码技术赋能各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最佳实践,引导低代码市场健康发展,深圳市软件协会组织会员单位中低代码数字化平台相关的服务商,围绕“低代码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低代码主题系列活动。


第一期主题直播面向协会的成员单位及关注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从低代码的行业发展现状开始进行低代码相关知识普及。


本次直播由协会吴常君主持、奥哲资深产品业务方案专家吴刚作为分享嘉宾,从低代码的技术路径和核心能力、低代码的应用场景及市场趋势、低代码行业厂商图谱及未来发展展望等方面,对低代码的特性和不同行业下的使用场景以及行业发展现状等进行了解读。


到底什么是低代码?吴刚表示,它是一种仅需要少量代码开发就可以完成系统搭建的可视化软件开发方法,是第四代编程范式革命。低代码甚至是零代码的出现,将帮助企业在开发轻量级的业务应用上更快速且更低成本,并且适合不同经验水平的开发甚至是业务人员。


具体到低代码技术的技术路径,吴刚老师详细从低代码的技术原理、优势以及面向客户场景几个方面,拆解了表单驱动和模型驱动两种路径的差异。此外,吴刚还介绍了低代码可视化构建、多终端支持、集成与扩展、应用全生命周期、模型驱动、云原生以及中台能力构建等多元化能力。


 



未来,低代码将在基础能力、产品体验以及新技术整合方面持续发展升级。吴刚说到,目前低代码更多作为工具帮助研发人员降低软件开发过程中部分模块的可复用性,未来低代码将具备多种基础服务能力,例如开发者凭借着可视化应用设计器、模型引擎、 流程引擎、移动开发套件等低代码开发核心技术,可实现项目的快速开发、快速交付、快速上线。未来随着APaaS层引擎种类的增加、底层架构模型的完善以及应用模板的丰富度提升,低代码将赋予业务应用更多能力。此外,低代码平台持续改善产品完整度和自定义能力,提升产品易用性和灵活度,如将实现某一功能代码封装在具象的图形里,业务人员只需以“搭积木”的方式即可搭建企业自己的应用系统。

新技术、新管理工具与低代码的加速融合,将使得低代码开发平台更具扩展性。


 



在应用场景方面,除了通用性业务场景和企业综合型管理系统外,低代码技术还重点服务企业的个性化场景,其中,中小企业新增细分需求及大型企业个性化核心系统成应用热门。而从行业场景来看,互联网、专业服务、零售、金融、制造等更多个性化行业应用将以低代码开发平台实现。


 



最后,吴刚分享了国内低代码产商的发展和竞争格局。目前,国内低代码行业竞争格局主要分为通用型厂商、垂直型厂商、其他低代码开发平台三种类型,其中通用型厂商中又有低代码原生厂商、以应用开发为主的厂商以及SaaS软件或者云厂商转型做低代码的厂商,市场整体格局较为分散。从定位上来看,有场景应用型、产品研发型、平台生态型和技术赋能型。除原本深耕低代码赛道的厂商外,近年来,阿里、腾讯等也逐步开始布局低代码领域,国内低代码生态愈发繁荣。


此次低代码主题分享为“低代码赋能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的第一讲,后续,协会将持续进行相关内容推送,并以更多元的形式和多维度视角,来进行低代码技术的传播和行业内低代码企业生态共建。


同时,欢迎各企业共同参与“低代码赋能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共建,围绕以低代码为基础的数字化工具如何从业务层面提升各链条及业务环节效率等主题和展开深度交流探讨。详见:【活动规划】数智专题—低代码赋能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规划

http://www.ssia.org.cn/page59?article_id=378 


如果对低代码相关产品感兴趣,可扫码入群交流,后续协会工作人员会详细配合了解具体事宜。

 


衍生阅读

· 【活动规划】数智专题—低代码赋能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规划


本期回看

· 第一期“低代码赋能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中国低代码行业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