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发挥协会大作用,做好连接器和服务者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3-16 | 2470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8日,深圳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听取行业协会商会代表意见建议,分析我市重点行业发展情况,加快推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新动能。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黄敏、程步一、王强、陶永欣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12家行业协会商会主要负责人先后发言,分析行业发展形势,并提出意见建议。郑飞秘书长代表我协会在会上提到:我市软件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基础补短板、应用拓长板、认知水平“数字化”、技术创新协同化敏捷化、产业发展生态化、黑科技颠覆性冲击等多层次、多维度的竞争态势,“软件定义”和“软件赋能”必须立足于数字化的总体规划和统筹。

一是长线抓基础、短线抓应用。找准产业新的增长动力、增长目标,为了保证产业保持稳定增速,建议我市产业政策对游戏、互联网服务等业务开展上给予适度的扶持。比如鼓励微信、电子地图等超级APP接入更多的基于位置的互联网服务等。长线抓基础,结合深圳优势,加强工业软件核心技术攻关。

二是提升产业招商稳商的吸引力。加强对招商对象的专业化了解,通过高效匹配市区资源提升招商吸引力;梳理并强化产业供应链、生态链的集群优势,利用产业集群的吸引力招商稳商;软件企业的产值规模普遍偏小,空间供给的政策考量应降低门槛,争取空间保障覆盖软件企业办公、商务等多维需求;支持新建成片的软件园区。

三是梳理和挖掘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标杆案例和深圳软件品牌。鼓励行业组织和头部企业牵头制订标准,鼓励国资国企、事业单位提供应用场景,通过深圳软件名品、软件名园、以及应用示范形成品牌联动效应,更好地提升深圳软件的品牌。

四是积极谋划行业性高端论坛,对接行业高端人群,引领行业数字化发展。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盛宴的下半场,目前医疗、教育、养老健康等产业互联网的格局尚未成形,仍有较大突破空间。而传统的行业势力仍有较强的行业把控力,找到技术供给和行业应用的结合部是产业互联网持续推进的关键。

五是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低代码等新兴技术在软件企业的落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涌现,软件行业将急剧分化,传统的开发方式需与时俱进,而大部分软件企业对人工智能的潜在冲击准备不足,对低代码普遍抱有排斥观望的态度,我市可考虑从信息化采购的需求发力,引导软件企业对新兴技术的预期。

 

近日,国土规划局归置办、财政局采购办、国资委、市场监督局管理局标准处等部门陆续与我协会对接,就上述问题及建议逐项解答,实打实解决真问题,全力支持行业协会工作,推动行业协会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为及时掌握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协会将通过调研、座谈、问卷等多种方式,长期向企业收集诉求建议,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行业情况、企业共性问题、建议举措等,请各企业结合自身情况认真提交切口小、可操作的诉求建议,协会针对共性问题进行分析和梳理,发挥协会大作用,做好连接器和服务者,以期配合各部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行业引导、优化服务保障,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各项支持保障措施,用更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和工作,努力为我市广大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协会联系人:林远丽,手机:13392179930, 邮箱:1841317@qq.com)


 

 

协会简介

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深圳市5A级行业协会、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群战略咨询支撑机构、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和深圳市鲲鹏产业联盟挂靠单位。现有专职工作人员30多人,会员单位3800多家,会员企业业务涉及通信信息、高端装备、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

协会秉承“产业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是政府、企业、高校的连接器和服务者,在统计监测、政策支撑、生态建设、活动交流、技术合作、市场推广、标准贯彻、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工作包括:1)助力落实软件行业税收优惠政策,截至2021年底,共计核查企业数量约2400家次,涉及减免税额超160亿元;2)支撑开展产业统计监测和运行分析,截至2022年4月22日,企业填报记录超11万家次;3)支撑市、区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宣贯,如《深圳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4)组织开展行业交流活动,如信创产业发展研讨会、工业软件发展论坛、OpenHarmony创新与合作研讨会等行业活动;5)推动区域和国际合作,对接新疆、四川、汕头等地,推动供需对接,与日本计算机软件协会、马来西亚互联网联盟签订合作协议,加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