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关于《深圳市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内“软件相关保险”的相关信息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11-04 | 439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0月 24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深圳市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府规〔2022〕5号(工信局网站链接地址http://gxj.sz.gov.cn/xxgk/xxgkml/zcfgjzcjd/gygh/content/post_10189927.html),并在2022年第36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刊发,该措施自2022年10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其中,第十九条进行如下描述:

“制定《深圳市首版次软件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并动态更新,对符合条件的首版次软件,按一定时期内审定销售额的30%,给予软件开发商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助;按首个销售合同对应用户的审定采购额的10%,给予用户单位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资助;定期评选公布首版次软件示范应用单位。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首版次软件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网络安全软件产品险”等,推动首版次软件创新产品突破推广应用初期市场瓶颈,对符合条件的投保项目,按不超过一定费率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一定比例,给予投保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资助。(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该领域的保险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一、 政策解读

针对软件开发商来说,若该企业的软件产品符合首版次软件的认定,则可以享受政府两部分的补贴:

1、      销售额补贴:根据首版次软件销售额的3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2、      保险保费补贴:对符合首版次认定的企业及产品,在认定有效期内向有关保险公司投保“综合险”,享受最高300万元的补贴。

二、 首版次软件定义

首版次:是指企业通过自主开发或者合作开发,其功能或性能有重大突破,在该领域具有技术领先优势,或者打破市场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取得重大市场业绩,首次销售的同产品名称、同一版本号的软件产品。

三、 保险介绍

首版次软件产品“综合险”承保软件的质量风险、信息技术服务风险以及责任风险。承保的质量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导致用户要求修理、更换或退货的风险;承保的信息技术服务风险,主要保障因信息系统程序缺陷或因网络攻击、黑客入侵、病毒破坏造成的用户损失;承保的责任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造成用户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风险。

四、 产品组合方案

                                             

五、其它

对上述内容需进一步了解,可以咨询协会对接专员或保险公司专家

协会专员:赵守中  18124053507    07558354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