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厚积薄发 | 格创东智入选工信部 “2022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5-25 | 5258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5日,由工信部遴选的"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双跨平台)名单正式公布,格创东智、百度、美云智数等14家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入选名单,而格创东智更以突出的综合实力与遴选表现在新增平台榜单中名列前茅。

作为TCL战略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格创东智首次申报即斩获这一国家级认证,充分印证了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以下简称东智平台)的整体实力,同时也代表着我国唯一一个发端于半导体制造业的国家级双跨平台正式诞生。

双跨平台:国家级的行业引领

双跨平台遴选由工信部组织开展,随着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普及阶段发展到实效显现阶段,今年的双跨申报能力要求更为细化,对包括解决方案供给能力、赋能行业和领域成效、平台社会贡献等维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因此,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此次入选,不仅证明平台能力已达国家级水平,更说明其在解决方案创新、行业落地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东智平台不仅经受住了半导体制造业的严苛检验,更依托平台核心优势持续吸引开发者加入,构建领先生态。

东智平台脱胎于泛半导体行业。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半导体行业具有工艺复杂、对可靠性要求高、数据分析难度大等特点,东智平台由此历练出边缘智能和云边协同能力、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复杂模型构建和管理能力、工业应用开发能力和交易能力。截至名单发布,东智平台已沉淀工业模型近3万个、积累工业APP超1万个。

东智平台已发展为各行业龙头制造企业首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同时也是面向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进行复制推广速度最快的平台之一。

目前,格创东智已服务泛半导体、新能源、3C电子、家电、石油石化、航空航天等20多个细分行业,为TCL华星光电、TCL实业、华虹华力、ASML、中车半导体、高德红外、立讯精密、长电绍兴、康吉森、中信科移动通信、武钢维尔卡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打造标杆示范案例。应用场景覆盖生产制造、质量管控、运营管理、节能减排等9大领域。


超越双跨:格创东智的新征途

成为双跨平台是格创东智乘势而上的新起点,未来,格创东智将以内外融通之道,行领先探索之路。

1.    专注研发 引领技术创新

技术是驱动企业发展的基石,只有不断将最前沿技术落地应用到工业现场,才能以持续创新不断增强工业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竞争力与自主性。未来5年,格创东智将围绕边缘智能、AI、数字孪生等关键技术投入超过20亿研发推广费用,联合TCL工研院、国际一流公司和研究机构,不断提升东智平台的技术支撑能力和赋能能力。


2.    积极构建平台开发生态

格创东智将从三个方面扩大和引领生态建设,包括打造重点行业垂直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垂直行业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和开发者“星云计划”、建立产教融合生态圈。其中,“星云计划”将面向个人OT开发者提供免费极客工场零代码开发平台;面向企业开发者则提供G-POROS云原生微服务应用低代码开发平台,以技术和资源赋能个人及企业开发者。


3.    助力两大产业链强链补链

助力泛半导体和新能源两大战略产业链“强链补链“——推动上下游企业实现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生产;助力两大产业链核心系统自主可控,持续投资关键“卡脖子”工业软件国产化能力建设。

4.    助力“双碳”达标

加速智慧能源、碳管理、绿色智慧园区管理平台的产品研发迭代,为制造业提供丰富的绿色智造解决方案,以降低能源使用成本,实现能源绿色转型升级,探索科技创新激发新发展动能之路。

5.    精准赋能产业集群发展

深耕华中、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四大区域,形成“四位一体”区域格局,以创新科技推动地方特色区域产业集群发展,积极赋能中小企业。


6. 构建自主可控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核心工业软件国产化。依托东智平台重构工厂“操作系统”,携手生态合作伙伴持续扩充和丰富工业APP库,提供智能工厂全栈式整厂方案。


展望下一个五年,格创东智依然怀抱初心、志存高远。继续秉承“让工业更智慧”的愿景,锚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远景目标,以“格物智,创兴邦”为企业使命,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全球竞争力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