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知产专栏】警惕!有一种诈骗叫:你的商标被驳回/异议了!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10-25 | 6996 次浏览 | 分享到:

【知产专栏】警惕!有一种诈骗叫:你的商标被驳回/异议了!

image.png

近来,越来越多的商标申请人反映经常接到一些陌生号码打电话通知商标驳回了,其中有一部分后来真的收到了驳回通知书,还有一部分商标根本没有驳回。对于申请人来说,听到通知后很是惊慌,病急乱投医,导致上当受骗的情形也不少。

通知驳回的人,有三种:1、称自己是某某商标代理公司的人,但不是原代理公司;2、自称商标局或商标局某单位的人;3、说自己就是你委托的代理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目前以第1种为主。

在商标驳回的决定出来之后,商标局会先把这一消息披露到相关网站上。此时仅仅是对商标申请的结果做一个披露,具体的驳回情况和理由,商标局都会在之后通过文件给到客户委托的代理公司,仅此一家。但是此时网上披露和正式文件下发之间,就形成了一个时间差

骗子在网上寻找刚刚公布驳回结果的商标信息,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申请人,然后假称是因为自己有关系,能够提前知道消息,同时往往会诋毁你原来的代理机构多么没实力、多么不专业,驳回了都不知道等等,从而获取申请人的信任。他们希望通过优先通知客户,而赢得客户的信任,而且当申请人对原来的代理机构失望后,他们就开始让申请人进行驳回复审,或以“包过”、“保成”等名词来向申请人索取费用。事实上,他们此时压根不知道商标是因为什么原因被驳回,更无从知晓如何应对了。

案例一、焦女士接到所谓的“北京商标案件审查处”连续多次打给她的电话,告知要赶紧做驳回复审,以挽回自己的商标。最终焦女士在怀着对原代理机构的气愤缴纳了4500元,将驳回复审交付给这家声称专业可靠的机构。

事情就这样,似乎没有了下文。事情过去了将近两个月,焦女士收到原代理公司的电话,商标压根没有被驳回,正常初审公告了。焦女士这才意识到受骗了,而当初那个所谓审查处却再也联系不上……

案例二、王小姐连续多次收到一个陌生来电说,她公司注册的商标被别人提出异议了,让加他的个人微信说可以答辩和申诉,又说他们多么多么专业,公司有多少多少律师等,王小姐信以为真就按他的要求盖章付费做了答辩。

一个多月了,王小姐向商标局咨询异议进展,对方说异议都还没有审核发文,而那家代理公司已将原代理机构直接变更为自己家的……

在商标注册代理竞争激烈的今天,不乏有个别心怀不轨的代理机构,使用不法手段来获取申请人的信任,从而招揽业务。不管是谁通知你商标被驳回,都要以看到驳回通知书为准(认准商标局官方文件),要提高警惕,别轻易相信他人,谨防上当!

好消息是,商标局已经注意到商标非正常代理的情况,并开通了投诉渠道,如遇骚扰请直接到商标局官网投诉,相关页面截图如下: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深软协知产保护站 何卿、柳大江,部分资料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