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活动报道】深圳成功举办2024信创技术交流及应用分享会,共擘创新发展蓝图,携手共建信创产业链生态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4-04-12 | 46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4年4月10日,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科技创新重镇——深圳,一场主题为“共谋发展新路径,共建信创生态圈”的盛会——“2024深圳信创技术交流及应用分享会”,在深圳福田新一代产业园4栋4楼莲花山厅盛大举行。本次活动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悉心指导下,由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精心筹办,旨在积极推动信创技术的创新应用,培育市场新动力,保障深圳市信创工作实现可持续且高质量的进步。市工信局、罗湖区政数局、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罗湖区卫健局、电子标准院、金砖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深圳赛西、深圳赛昇、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有限公司、市口腔医院、市职业病防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人才服务中心、深圳城安院、市应急安全产业协会、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深圳市金融信创攻关基地、深圳市国资国企信创攻关基地、中国长城深圳信创适配中心、深圳市基础软件中间件技术攻关基地、华润数科、深算院、招商国科、中电建华东院、华为、中兴通讯、腾讯云、麒麟软件、长亮科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

1 郑飞秘书长代表主办方致辞

大会在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兼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秘书长郑飞先生的主持下拉开帷幕。郑秘书长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深圳正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全力推进信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并向所有莅临现场的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2 杨磊副主任解读国家信创标准及其产业发展趋势

会议伊始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磊解读国家信创标准及其产业发展趋势。杨主任首先对信创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介绍了当前信创发展阶段制定信创标准的必要性和工作基础,详细解读了信创标准的制订流程。他表示,接下来电子标准院将联合相关单位做好信创产品技术标准的解读和宣贯工作,支撑研制存储、云计算、人工智能、打印机、中间件等产品的技术标准,并为广大基础软硬件企业提供标准符合性检测服务。

3 丁正副处长介绍深圳信创产业扶持政策

会上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数字产业处)副处长丁正介绍了深圳信创产业的基本情况,解读了深圳对信创产业的扶持政策,包括构建鲲鹏源头创新平台体系、构建信创产业政策体系、支持信创产业联盟蓬勃发展、推动建设深圳信创产品库、产品标准。未来,深圳将通过支持圳创库和圳创标准建设、推动企业建立服务保障体系、建立供需对接交流和反馈机制等进一步保障信创工作落地和推动信创产业发展。

4 王少飞副主任介绍大型政企信创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计划

深圳市大型政企信创综合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华润数科信创实验室主任王少飞先生揭晓了大型政企信创综合服务中心未来的工作规划。王主任回顾了信创服务中心的建设历程,介绍了信创服务中心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擦亮深圳品牌和链接供需两侧的工作定位,未来信创服务中心将围绕信创应用保障和信创产品推广,打造信创适配全域资源池、构建信创产品中试基地、建立香港分中心开展国际市场开拓、开展信创高级研修班和组织信创技术交流大会等工作。

 

图 5 李航副秘书长介绍深圳圳创标准建设和联盟工作情况

随后,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李航向大家介绍了深圳圳创标准建设背景和建设依据,重点介绍了首批建设成果-《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据通信网络设备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回顾了信创联盟一年来在服务平台建设、信创产品评估、行业信创拓展、标准建设、行业交流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并发布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6 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与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约

7 深圳市大型政企信创综合服务中心与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签约

合作签约环节,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与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大型政企信创综合服务中心与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相继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预示着各方将在信创领域开启深度合作新篇章。

 

8 华润数科数据计算中心事业部肖海山总经理现场互动

9 罗湖区卫健局林晓伟科长现场互动

 

10 市第四人民医院信息中心查正清主任现场互动

供需对话与交流环节是整个活动的高潮,华润数科、罗湖政数局、市口腔医院等多家单位积极参与,就信创技术的具体应用和需求展开了深入研讨。

 

11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深圳市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CTO刘春汇报情况

12 中国长城研究院副院长吕腾汇报情况

 

13 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政企业务部副部长彭伟航汇报情况

14金蝶天燕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勇斌汇报情况

在信创攻关基地工作汇报环节,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深圳市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CTO刘春、中国长城研究院副院长吕腾、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政企业务部副部长彭伟航、金蝶天燕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勇斌依次汇报了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深圳市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中国长城深圳信创适配中心、深圳市国资国企信创攻关基地、深圳市基础软件中间件技术攻关基地在信创领域的最新建设成果。

本次交流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使参与者对信创领域的产品革新、技术创新、标准升级、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有了更为透彻地理解,为深圳乃至全国信创产业的发展注入崭新活力。未来,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将持续发力,积极推动信创产业发展,为构筑生机盎然的信创生态圈贡献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