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深圳将成为鸿蒙原生应用软件生态策源地、集聚区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4-03-04 | 794 次浏览 | 分享到:
  使用鸿蒙操作系统的华为Mate60上市后,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来门店体验购物。
  在华为体验店,用户感受基于鸿蒙系统的丝滑操作。
  3月2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联合印发《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是全国首个针对鸿蒙原生应用发展的政府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的发布,也使深圳成为首个全场景高站位强力度推动鸿蒙原生应用生态建设的城市。
  鸿蒙是“套壳”安卓?鸿蒙能比得上安卓和IOS系统吗?无法适配手机应用的鸿蒙如同“鸡肋”……华为自研的鸿蒙操作系统自诞生以来,各种质疑声、唱衰声不绝于耳。无数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华为,用五年时间,给出了它的回答。
  让开发者拥抱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从代码端来说,原来使用安卓和iOS系统的开发者,加入鸿蒙原生应用开发,预计需要投入原来开发工作的三分之一工作量。”鸿蒙生态服务公司副总经理程英华表示,从开发难度上来说,鸿蒙和安卓、iOS区别不大,只是开发者要改变以往的习惯,需要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原来是安卓、iOS系统的开发人员,只要三天全日制地报班参加学习,就能上手进行鸿蒙开发了。”程英华说。
  原生鸿蒙系统的优势是明显的。由于支持“一次开发 多端部署”,长远地看,加入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反而节省了开发者的时间成本、提高开发效率。程英华向记者解释,以一款手机APP为例,它如果还有平板端、电视端、手表端应用的话,安卓、iOS的开发者就需要针对不同的终端进行多次开发,但是基于原生鸿蒙系统,开发者只需开发一次,应用可以在多个终端直接进行使用。
  据了解,目前鸿蒙生态的设备数量已经超过了8亿台,涵盖游戏、社交通讯、出行导航、商务办公、旅游住宿等领域。“加入鸿蒙原生应用开发,企业也就拥有了这么广阔的市场。”程英华告诉记者,除了消费端,原生鸿蒙系统也可以在终端机、自助机等行业终端进行布局,鸿蒙生态在各行业应用场景广阔,也给相关开发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极速“丝滑”体验
  习惯了安卓、iOS系统,使用鸿蒙的吸引力又在哪里呢?听音乐时,手机、耳机、音响、车机等不同场景的使用设备可以自由互换、“丝滑”连接,这种音乐跨场景、跨设备的“无感”切换体验正是基于原生鸿蒙系统的全场景“关联”能力。
  “有时候用户觉得5G不够快,其实是受到了操作系统运行效率的限制。”程英华表示,原生鸿蒙系统通过底层代码优化,解决了系统运行效率慢的问题,实现性能提升,基于原生鸿蒙系统,可以把5G的速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消费者拥有更极速良好的网络使用体验。
  手机放一边充电,在同一账号的华为平板电脑上可以直接调用手机画面进行操作,实现多屏协同;十几款手机应用同时打开、过渡、切换丝滑无卡顿,同时,华为全屋智能实现一块智慧屏,全场景智能互动。在华为体验店,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基于鸿蒙系统的丝滑操作体验。
  “我已经用华为快十年了,从买第一部手机、到平板、手表、电视,现在我们家连电动车都用上了华为的了。”前来更新手机操作系统的市民梁女士告诉记者,华为打造的智能生态圈产品能够互通互联,在节省时间成本、优化场景服务等方面都给用户带来了极致的体验。
  深圳发展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实力基础深厚
  鸿蒙作为面向全场景多终端的操作系统,将在即将开启的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的万物智联(AIoT)时代大展拳脚,给全屋智能、全车智能、全身智能、智能玩具、低空经济、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领域带来大量新需求、新蓝海。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也成为深圳抢抓新兴业态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深圳市发展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具有深厚基础和独特优势。深圳应用软件产业基础雄厚,按工信部统计口径,2023年深圳市软件业务收入11636.1亿元,同比增长15.4%,规模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4%,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
  同时,作为开源鸿蒙的发源地,深圳集聚了华为、深开鸿等开源鸿蒙主要研发团队,拥有大批的应用软件企业。中国消费者日常使用的5000个核心软件应用中,深圳市企业开发的有近600个,占比超十分之一。
  此外,深圳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活跃。截至2023年底,深圳市参与开源鸿蒙生态建设的企业数量共49家,产品数量共133款,贡献软件发行版11款。针对开源鸿蒙软件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的产品优势,深圳企业贡献的11款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商业发行版将作为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基底,广泛适配各类开源鸿蒙原生应用。
  深圳年内将实现鸿蒙原生应用数量占全国10%以上
  根据《行动计划》,深圳将通过政策牵引、市场主导、社会共建方式,将深圳打造成原生应用软件类型广泛、各类场景替代使用彻底、开发人才和企业集聚、产业空间和资金供给充足、生态组织支撑有力的鸿蒙原生应用软件生态策源地、集聚区。
  《行动计划》指出,到2024年底,深圳将实现鸿蒙原生应用数量占全国总量10%以上;主要垂域实现鸿蒙原生应用全覆盖;鸿蒙开发课程进入深圳市主要高校和培训机构,取得资质的鸿蒙开发者数量占全国总量15%以上;建成2家以上以鸿蒙原生应用软件开发、应用企业为主的专业产业园;拥有鸿蒙开发人才资质的软件企业超千家;推动鸿蒙生态创新中心稳健运营,提供鸿蒙原生应用展示推广、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全球智慧物联网联盟正式落地运营,持续扩大鸿蒙原生应用国际影响力等。
  据悉,开源鸿蒙发展三年多来,版本已经迭代到4.1 Beta1,有超过6700名共建者、70家共建单位,代码行数超过1亿行,有望成为下一代智能终端的互联底座。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及各共建单位的持续努力下,开源鸿蒙生态持续繁荣。
  截至2023年底,开源鸿蒙开源社区已有250多家生态伙伴加入,开源鸿蒙项目捐赠人达35家,通过开源鸿蒙兼容性测评的伙伴达173个,累计落地230余款商用设备,涵盖金融、教育、智能家居、交通、数字政府、工业、医疗等各个领域。随着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面向开发者开放申请,首批200多家鸿蒙原生应用厂商正在加速开发,鸿蒙原生应用版图基本成型。
晶报记者 康岩慧 刘羚 实习生 罗天乐 刘妙珍/文 受访单位供图


原文链接:http://jb.sznews.com/MB/content/202403/04/content_3183207.html

政策原文:http://ssia.org.cn/page74?article_id=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