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转发】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盛大开幕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05-16 | 2222 次浏览 | 分享到:

——凝聚品牌发展共识,展示品牌建设成果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新时代品牌建设,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力抓手。5月9日,2023年中国品牌日深圳地方特色活动暨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开幕大会在深圳广电大厦隆重举行。本届品牌周以“凝聚品牌建设力量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际信誉品牌”、“深圳知名品牌”共400项品牌成果集中发布,“202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英文榜单独家发布,品牌界权威专家、行业大咖和企业领袖亲临现场,凝聚品牌发展共识。

 

共和国工业发展巨匠、国家名牌战略的倡导者、推动者,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创始人并终身主任、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驻港联络办原副主任、深圳工业总会荣誉主席周俊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国家发改委原副司长、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曹明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总干事刘倩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原局长、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张保宁,深圳工业总会高级顾问林云教授以及广州、珠海、澳门等地相关单位领导专程来深出席。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宏彬,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市政府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荣俊,省政府资深参事、市政协原副主席张效民,省政府资深参事、原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市政协原副主席廖军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德崇,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郭晓渝,市先进制造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林千杰,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深圳商报总编辑邓自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助理、一级高级主办陈桂育,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创会会长詹一峰,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执行主任、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会长吴丽以及市、区各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来自国内外品牌界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领袖以及企业代表,共同见证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盛大开幕。黄强副秘书长代表市政府致辞。

 

 

大会现场,林宗棠老部长、熊梦执行副会长、王宏彬副主席、黄强副秘书长、吴光权会长、王肇文参事、李勇书记以及深圳国际品牌周联合主办单位、支持单位的领导上台,共同为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启幕。

领导寄语大胆探索品牌发展之路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视频致辞中,向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品牌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圳不仅在经济发展中收获了斐然的成绩,在品牌建设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希望深圳工业总会继续大胆探索品牌经济发展之路,努力帮助广大企业在全球市场中抢占发展先机,在全球价值链中打响“深圳品牌”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强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坚持不懈推动品牌,尤其是工业品牌建设,不断加大平台搭建、资金帮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提升产品质量。2022年,深圳有9家企业上榜2023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信息设备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全球闻名的品牌产品。深圳工业总会是市委市政府推进品牌建设的重要伙伴,深圳国际品牌周是深圳贯彻国家品牌战略的重要平台,为展示深圳品牌建设成果推动深圳品牌走向国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参与深圳品牌建设工作,为推动更多深圳产品向品牌的转变贡献力量。

熊梦执行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不仅在探索产业发展方面敢于“先行先试”,在品牌建设上也是走在全国的前列。深圳工业总会作为全国工经联系统的标杆,在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上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成果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机构的肯定。希望深圳工业总会持续发挥工业服务业社会组织的作用,继续优化品牌建设服务专项平台,大力推动深圳品牌国际化,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光权会长代表深圳工业总会讲话中表示,深圳工业总会自成立以来,在共和国工业发展巨匠、国家名牌战略的倡导者、推动者,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的亲自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搭建了“深圳知名品牌建设服务平台”,在推动企业品牌建设和国际化提供培育、评价、保护和传播服务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深圳工业总会将继续大力发扬工业精神和特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不遗余力地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为深圳建设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打造全球“品牌之都”做出新贡献!

品牌榜单独家发布,湾区品牌力量不断显现

每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的国际著名品牌价值评估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联合深圳工业总会在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上独家发布“202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英文榜单。

 

 

同时,Brand Finance中国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陈忆登对榜单进行解读。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共有126个品牌上榜,深圳共有39个品牌上榜,占据了广东73个的近半壁江山。其中,荣获“深圳知名品牌”和“国际信誉品牌”的品牌数量分别为21个和12个,头部品牌表现依旧突出,微信、中国平安、华为、分别位列全国500强中的第6910位。深圳有6个新上榜品牌,分别是汉、东鹏饮料、传音控股、腾讯音乐、鹏鼎控股、欣旺达电子。

汇聚多方智慧,探讨品牌建设未来

 作为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主场活动之一——“2023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品牌高峰论坛”聚焦品牌、高质量发展,特别邀请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涉外委员会委员长、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明,科特勒咨询集团(KMG)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及新加坡区域总裁曹虎,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品牌总监王瑷珲等来自品牌界权威专家、行业大咖和企业领袖将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汇聚各界智慧,共话湾区品牌经济发展与思考。

上田敏裕会长围绕AGC的品牌国际化”发表主题演讲。AGC品牌从树立到统一确定花了30年。品牌的建立只有一个途径,就是“认真的做产品,给客户提供非常优秀的产品”。中国已成为创新大国,深圳更是创新的发源地,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日本原产”奖项也是AGC在中国开展品牌推广的原点,希望在深圳这个地方让大家了解AGC这个品牌。同时,希望未来可以看到更多的优秀中国品牌通过更好的品牌推广走向世界。

陈明教授以“品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题,提出现在企业要进行趋高的品牌营销,不但要把高质量的产品提供给客户,还需要给客户带来精神上的满足,需要有品牌的附加值去提升产品的价值。企业所创造的价值主要分为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企业的核心能力,并不仅仅在于抓产品质量,同时要保障品牌的质量。营销从1.0发展到到3.0,品牌也从产品的代表变成社会价值的体现,这是营销的升级,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曹虎博士演讲主题为“塑造新生代国际品牌”,提出塑造国际化品牌的3个关键战略举措,分别是建立品牌资产、强化后链路能力和构建可拓展组织。目前有四类新生代国际品牌正在崛起,包含新互联网和服务品牌、新消费品牌、新科技类品牌和新B2B品牌。品牌建设只有一条道路,就是永不停歇地成为顾客价值的创造者,持续为顾客创造卓越的价值,希望各位致力于做品牌的企业家,能够不断的学习,、实践、优化,把企业对顾客的承诺,交付给顾客。

王瑷珲总监围绕“乘势而上 引领创新 助力品牌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演讲,提出比亚迪实现品牌跃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比亚迪坚持长期主义,一直坚持新能源方向不动摇,坚持技术创新不动摇,以先进的技术来打造创新的产品,用创新的产品支撑起高端的品牌。在品牌建设上,比亚迪围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全维度提升品牌认知和助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未来,比亚迪将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坚守绿色梦想,开发创新的产品,与中国同行一起为品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400项品牌建设成果,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深圳向来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是全国唯一持续20多年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的城市,诞生了一批创新实力强、发展质量高的优质品牌企业。深圳工业总会遵照深圳市人民政府〔2003〕64号文件要求,在市有关部门指导和帮助下,联合相关机构已持续二十年共同开展“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同时,为帮助深圳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已共同审定发布九届“国际信誉品牌”。

 

 

开幕大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宣读“第九届国际信誉品牌表彰决定”。TCL 华星、裕展精密、jackery、华大智造 MGI、SDMC、绘王(HUION)、江波龙(longsys)、崧盛电源(SOSEN)、欣旺达(SUNWODA)、ECOFLOW10个企业品牌荣获第九届“国际信誉品牌”。

 

 

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执行主任吴丽宣读“第二十届深圳知名品牌表彰决定”。欣旺达、华大智造、绘王、创仁、夺冠等116个品牌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比亚迪、艾美特、奈雪的茶、航班管家等279个历届品牌通过复审。前二十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共评选产生982个“深圳知名品牌”,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的万分之四,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9.95%、纳税额占40.77%、出口额占37.1%。“华为”等67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际细分市场前三位;“迈瑞”等192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位列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

 

开幕大会最后,颁发了第二十届深圳知名品牌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评审专家奖,分别是: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电池行业协会、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深圳万泰认证有限公司、深圳市先进质量管理技术研究院、深圳市深科投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骊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金品质企业效益开发公司、深圳市智博翼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品牌周系列活动逐步亮相

随着开幕大会的顺利举行,第七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正式拉开序幕。自5月9日起,本届“深圳国际品牌周”的十一区特色主题活动将陆续开展,十一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合作区),将分别结合各自产业特色和未来发展规划,通过开展新商沙龙、品牌分享会、产业链专项对接会、产业主旨论坛等活动,共同推动全城品牌建设热潮。超级品牌创新大会、采纳两大专场活动,为企业品牌提供实战路径,赋能企业更好地开展品牌建设,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本届品牌周预计参与受众超百万,时间将持续7天,活动覆盖面广,时间跨度长,将通过深研国际形势、潮流趋势、消费者需求等,为品牌建设出谋划策,让中国品牌实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