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深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3-11-05 | 3210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主要内容如下。

  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1310”具体部署,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工作安排,现就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提供坚强人才支撑,提出如下意见。

  一、不唯地域引进人才

  1.实施顶尖人才汇聚项目(“顶才汇”)。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高端装备、海洋、低空经济、新材料等领域,“一事一议”引进全球顶尖人才,提供事业平台、科研经费、团队支持、生活保障等一揽子“政策包”。强化对重大载体平台的投入,实行“平台+团队”整建制引进首席科学家及团队成员,健全人才引进全周期服务机制,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闭环。

  2.实施企业人才汇聚项目(“企才汇”)。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未来产业等领域,突出市场需求导向,分类分档确定高端紧缺岗位清单,对企业聘用清单内人才给予补贴。聚焦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关键领域,大力引进全球拔尖创新人才,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强化“双招双引”联动效应,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过程中同步匹配人才与产业政策,一体推进、一体落地。

  3.实施创业人才汇聚项目(“创才汇”)。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生态,以项目为牵引,贯通人才和产业、科技、金融政策,助力人才创业提速增效。对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或领衔的重大项目,在项目落地、科技研发、知识产权、投融资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支持。强化创新创业团队支持,对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重大技术攻关领域人才团队给予资助。绘制全景式创客空间地图,让创业人才一图速览全市创业资源分布,及时获取共享办公、场租补贴等优惠政策信息。

  4.实施青年人才汇聚项目(“青才汇”)。对新引进入户35岁以下的博士毕业生、境内外知名高校硕士及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相应生活补贴;各区可结合重点领域和产业发展需要扩增补贴覆盖范围;符合条件的外籍和港澳台青年可同等享受补贴。坚持不唯名、只唯实,在我市科技计划和人才项目评审中向青年科学家适当倾斜,引导支持其在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加强市区联动,着力解决青年人才子女入托入学、住房等实际困难,让其在深圳安身、安心、安业。

  5.构建海外引才支持体系。每年分平台评选一批创新创业人才、青年人才,给予相应奖励补贴。实施好有关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各区结合产业发展需要,给予高层次人才更大支持。

  6.优化海外人才寻聘机制。优化引才伯乐奖,表现突出的给予奖励。加强“以赛引才”“以会引才”“以才引才”,不断扩展人才寻聘网络。

  7.打造关键领域人才“蓄水池”。支持用人主体采取灵活方式引进青年科技人才,储备一批未来发展急需人才。

  8.强化特聘岗位奖励支持。稳定支持非竞争性领域重点用人单位通过特聘岗位制度自主评聘引进优秀人才,按标准给予获聘人才奖励。优化特聘岗位评聘流程,强化政策预期。

  二、不问出身培养人才

  9.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优化实施杰出人才培养专项,定期遴选若干名具有成长为大师和战略科学家潜力的培养对象。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依托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对遴选和培养的国际一流领军人才及团队,给予充分科研和经费使用自主权,实施中长期考核。培养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力量,动态调整博士后在站生活补贴、出站留深补助。实施优秀科技人才培养项目,按青年项目、优青项目、杰青项目分别给予资助。实施卓越工程师“协同培育”,构建校企深度合作、社会全面参与的深圳特色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在工程类院校实行校企“双导师制”。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育激励专项,支持设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载体,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开展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培训,给予相应资助或补贴。每年评选“鹏城卓越工程师”“鹏城工匠”“技能菁英”,给予相应奖励或资助,纳入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10.加强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支持在深高校引进科创类高端前沿课程,同步联合培养或引进一批高端师资人才队伍。推进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统筹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基金会等力量,设立重点领域专项奖(助)学金。支持深圳零一学院、深圳科创学院等新型人才培养机构探索国际领先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径。

  11.完善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努力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健全我市人才工作齐抓共管格局,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设立项目平台,聚焦产业科技创新、文化艺术创意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落实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要求,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因地制宜通过资格认定、自主评价、专家举荐、个人自荐、定向配额、竞赛选拔等多种方式,每年遴选一批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相应资助补贴。允许个人不依托单位自荐参评。

  12.实施人才素质提升项目。鼓励各领域人才积极参加我市急需紧缺岗位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和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对取得有关证书的给予补贴支持。鼓励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科研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在职攻读重点院校相关专业学科博士学位,对取得学位的发放一次性补贴。建立职业技能等级与职称的互认互通机制,贯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和发展路径,特别优秀的可突破学历、年龄、经历、论文等限制评定职称。

  三、不求所有开发人才

  13.打造开放共享的全球用才新模式。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在境外建立研发机构。大力引进企业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等分支机构,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14.充分利用境内外智力资源。鼓励我市各类创新主体与境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合作,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探索设立概念验证基金,支持境内外科技人才开展概念验证活动。

  15.实施“圆梦鹏城”项目。围绕“打造让人圆梦的城市”目标,坚持“英雄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理念,设立城市“梦想启动金”,成立圆梦导师委员会,通过公开招募每年遴选产生一批人才梦想项目,给予梦想启动金资助,助力人才事业起步、筑梦圆梦,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项目遴选不分行业领域、不论层次高低、不设门槛条件,将深圳打造为各领域人才的向往之地、汇聚之地、圆梦之地。

  16.实施项目经理人制改革。创新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围绕未来前沿产业领域以及有关颠覆性技术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提升科技投入效能,力争产出一批国际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

  17.创新科技人才评价制度。积极承接国家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建立健全与之相适的岗位聘用、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等规章制度。建立创新人才评价新机制,突出能力、实绩、贡献导向,主要以创新成果、发明创造、典型案例等作为评价标准。

  18.设立高层次人才综合评价咨询委员会。委员由科学技术、哲学社科、文化艺术、教育卫生、金融法律、工程制造等各行业各领域顶尖人才代表组成,为我市开展高层次人才评价出具专业意见,提供指导咨询。

  19.建立高层次人才举荐制度。向综合贡献突出的用人主体,以及成就突出的顶尖人才等,赋予高层次人才举荐权。被举荐人才经高层次人才综合评价咨询委员会评定后,获得相应层级的事业支持和服务保障。

  20.强化知识产权激励。提高对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扶持力度,对获得国家和广东省专利奖,以及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专利予以奖励。

  21.加强国际组织人才支持。探索在深圳发起成立国际组织,鼓励全球性科技、人才、经济组织在深圳设立总部、分支机构或代表机构。加快引进、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发起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为人才团队和组织活动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便利。

  四、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22.实施顶尖科学家全权负责制。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对顶尖科学家赋予其用人权、用财权、用物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内部机构设置权和人才举荐权。

  23.建立境内外高层次人才直认制。对符合条件的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在深圳工作可直接认定为本市高层次人才,所属层级由高层次人才综合评价咨询委员会评估后确定。

  24.强化柔性用才支持。鼓励用人单位全球引智,通过兼职、顾问等方式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探索制定境外人才为我市工作认定办法,纳入人才政策服务保障范围。

  25.支持保障人才潜心科研。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允许高校、科研院所运用自筹经费建立科研人才年金制度。

  五、不遗余力服务人才

  26.“事业无忧”拓展人才创新创业支持举措。完善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金融机构面向高层次人才及其任职企业打造“人才贷”“人才保”“人才债”相互融合的人才金融链条。打造全市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为我市创新创业主体和人才提供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快速获权、确权、维权一站式综合服务。组建覆盖范围广、专业能力优的人才服务队伍,为人才提供政策宣讲、资源对接、项目申报等服务。

  27.“往来无忧”提升人才出入境便利化水平。按照规定优化深圳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办理R字签证。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行“一线高度便利出入境”的通关模式。以人才签证制度为基础,探索在特定区域内简化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申办流程。

  28.“安居无忧”构建人才住房多元化保障体系。按规定为人才配租或配售保障性住房,扩大配租房源有效供给。对租住非保障性住房的人才,按标准发放租房补贴。出台人才安家补贴政策。在人才、科技、产业集聚区域建设一批高品质国际化人才社区(小区),实现人才职住平衡。

  29.“生活无忧”打造教育养老医疗配套宜居环境。对高层次人才子女申请转(入)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按规定予以保障。为人才父母落户深圳提供便利。建立高层次人才医疗咨询服务专员制度,为人才提供医疗咨询意见和就医服务保障。鼓励用人单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商业医疗保险补贴支持。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健康管理制度。

  30.“申办无忧”完善人才政策福利兑现渠道。提高人才政策的知晓度和可触达性,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及时定向宣传推送政策信息,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建设完善“鹏城优才”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建立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政策申报流程,探索“即申即享”“免申即享”办法,提高政策兑现效率,持续优化人才体验。

新闻链接:

深圳不断增强人才集聚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在近期发布的2022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榜单上,深圳综合排名第三,人才吸引力持续提升,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迸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如今,深圳各类人才总量突破679万人、高层次人才2.4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超20万人。

  打造人才高地,塑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深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为牵引,不断增强人才集聚效应,从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到知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一个个享誉世界的科学大咖纷纷加盟深圳,越来越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汇聚鹏城。

  今天,是第7个“深圳人才日”。深圳再次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人才致敬、为人才喝彩,展现尊才敬才爱才的巨大诚意。

  深化改革 为人才发展“破藩篱”

  就在今天,深圳新一轮人才政策《关于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实施,从人才引进、培养、开发、使用、服务等五个方面发力,突出人才引用“不唯地域、不问出身、不求所有、不拘一格、不遗余力”的鲜明态度。

  领航向、谋布局,近年来,深圳坚持党管人才,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升级人才政策体系,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赢得主动和先机。

  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圳建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机制,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等,以特区法规确立“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格局。成立人才研修院,开办“向党学创业、向党学管理”等550多场研修活动,加强人才政治引领。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深圳落实中央破“四唯”要求,对市场作用明显的竞争性领域,建立“创新成果越多、经济贡献越大、奖励补贴越多”的持久激励机制;对政府主导投入为主的非竞争领域,支持高校、科研机构等用人主体设置特聘岗位,自主评聘高精尖缺人才。探索实施以用人单位为评价主体的人才评价机制,授权华为、腾讯、比亚迪等91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累计超过10万人次。河套合作区更是率先构建“成就制+积分制+举荐制”国际化人才体系,对国际人才产生强大虹吸效应。通过一项项有力举措,深圳着力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不久前,一个重磅消息传来,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获巴克利奖,为70年来首位中国籍获奖者。在来深两年时间里,薛其坤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在人才方面的一些政策和做法是走在前列的。“近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将每年11月1日定为人才日、强化人才配套服务,为城市发展需要的高端人才提供了一站式服务。”薛其坤点赞道。

  “筑巢引凤”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有凤来栖,枝繁叶茂。在2022年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科研女神”颜宁用了“归去来兮”四个字作为演讲的主题,宣布了自己回国担任深圳医学科学院首任院长的消息。

  今年3月,颜宁在深圳有了新身份——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这位全球顶尖生物学家正在深圳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下一个梦想:把所学所感传递给更多人、帮助更多人、扶持更多人。

  深圳着力构建面向创新高端人才的“引凤筑巢”机制,为顶尖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构建生态,先后挂牌成立13家诺贝尔奖(图灵奖)科学家实验室,引进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创设深圳国际数学中心。

  除了“引凤筑巢”,“筑巢引凤”也持续发力,深圳近年来大力建设高水平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高端科技服务平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系统,依托创新平台吸引和培育人才。

  南方科技大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南方科技大学成立之初,即面向全球公开遴选校长,先后选聘朱清时、陈十一、薛其坤等院士担任校长,推动学校不断走上发展快车道,用10年左右时间快速集聚了一批海内外高水平人才,60%以上具有世界排名前100大学的工作或学习经历,特别是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创建时间最短、全国最年轻的“双一流”大学之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如今,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鹏城实验室等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加速推进,创新平台吸引和培育顶尖高端人才能力显著增强。全市创新载体超3200家,吸引和培养各类人才超过100万人。

  让人欣喜的是, 这边厢,深圳聘请高端人才担任“人才大使”,开展“百名海外博士深圳行”活动,每年举办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GIFT)、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充分发挥以才引才、以会引才、以赛引才作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通过以才引才,80%以上高级职称员工从海外引进。

  那边厢,人才链积极赋能创新链、产业链。深圳建立深圳零一学院、深圳科创学院,培养交叉学科基础研究创新人才和拔尖创业人才,助力实现科学创新“从0到1”和产品创新“从1到100”的突破。创造性提出“楼上”创新、“楼下”创业模式,将实验室和孵化器放在同一栋楼,建立“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培育了一批与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为初创期、种子期人才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支持,首期基金已投31亿元,投资项目近200个。

  优化环境 让人才与城市“相向行”

  从这本书开始爱上深圳!7月21日晚,在深圳人才公园举行的《深爱你 圳等你》新书发布活动备受关注。活动发布了城市人才政策咨询“一本通”图书《深爱你 圳等你》,推出了“人才深林”人才资讯综合服务平台和人才资讯大模型。

  这本新书,既是一幅“城市肖像画”,也是一张“城市导览图”;这个新平台,以“人才视角”高效集成在深就业创业、生活休闲相关的全景资讯,点点滴滴聚焦精准服务,着力营造人才向心、安心、归心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深圳立足于向世界讲好深圳人才故事,以特区立法形式在全国首设人才日,建成全国首个人才主题公园,推出《深圳脚步》等人才主题宣传片,营造礼遇人才的城市氛围。同时,持续完善“鹏城优才卡”服务体系,人才凭卡可直接办理23项便利服务,完善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前海国际人才港,发布全国首个国际人才街区地方标准,不断优化让人才近悦远来的服务生态。

  “深爱人才,圳等您来”,这句在深圳耳熟能详的口号,正沉淀为一个个亮眼的现实。正如埃菲·杰曼诺夫感慨的那样:“政府对人才的支持力度是深圳多样化和全球化的原因。我从没见过哪座城市拥有像深圳一样的支持力度!”

深圳税务以“强优铸”为理念建设税收现代化人才高地

  人尽其才,则百事兴。在第七个“深圳人才日”到来之际,深圳市税务局专门召开“深圳税务先行先试 打造湾区人才高地”交流座谈会,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全力支撑税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坚持“链条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涵盖干部职工职业生涯全周期的高阶版人才培养计划。全系统干部平均年龄38.9岁,领军人才43人,“三师”及高端证书人才占比达20%以上,人才数量和质量在全国税务系统均名列前茅;人才队伍先后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省部级以上表彰和荣誉32项。

  此次交流会上,深圳市税务局分享了近年来市区两级在组织人事、人才培育、干部选拔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新入职干部代表分享自己以大学生身份参加暑期实习,并与税务部门实现“双向奔赴”的难忘经历;专业团队代表展现了税务干部在相关领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练兵比武优胜个人和“历练”、外派干部代表讲述了锻炼成长心路历程;跨区选任和新提拔干部代表分享了适应新角色、投入新工作的思索感悟,纷纷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展现了深税干部队伍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据悉,深圳市税务局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坚持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尤其重点谋划实施了“强基础、优培育、铸英才”的“强优铸”计划,逐渐形成一套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选育用管”做法,初步打造了适应“城市局”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支撑体系。

  深圳市税务局人事处负责人介绍,该局坚持抓牢抓好“选育用管”工作,从选人、育人、用人、管人,全链条培养税务干部和人才队伍。聚焦“招什么人”,明确以税收改革发展所需的紧缺型人才为选人靶向;聚焦“怎么招人”,在全国党政部门中开招录宣讲之先河,拓宽引才渠道;实施“启航培训”“扬帆计划”“历练工程”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培养路径,加强人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组建国际化税收尖兵“语税人”、以税咨政“析税人”、专业化“律税人”、攻坚智慧税务“智税人”专业团队,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人才队伍各得其所、各尽其才。深圳市税务局还创新制定了加强“灰色地带”管理、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项制度,营造崇廉拒腐、严管厚爱的氛围。

  “语税人”团队的蔡育新作为科级干部跨区选任代表,讲述了“强优铸”行动开展以来的诸多感受:“‘强优铸’行动,让我收获了舞台、提升了能力,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年轻干部都‘动起来’‘活起来’‘干起来’。”

  从香港中文大学实习生到深税人的身份转变,让今年新录用公务员陈怡心感慨颇深:“深圳税务营造了丰富多样的实习生态,让广大学子有机会成为税务‘体验官’。入职以来,我们沉浸式地体验到深税对青年干部的全链条培养,激励我们不断向优秀看齐,勇于担当、敢于冲锋、甘于奉献。”

  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林表示,深圳税务将进一步总结好、运用好人才建设工作规律,把握好事业和人才、培养和使用、专才和博学、严管和厚爱等关系,持续深化“强优铸”计划,齐心协力营造识才、爱才、用才的环境,聚才聚智加快打造“城市局”税收现代化建设范式,在税收改革实践的征程中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原文链接:http://www.sz.gov.cn/cn/ydmh/zwdt/content/post_10926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