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会员大会报道】协会第九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市信创联盟&鲲鹏联盟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 | 作者:协会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1-01 | 6837 次浏览 | 分享到:

【会员大会报道】协会第九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市信创联盟&鲲鹏联盟年会成功举办


12月29日,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第九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市信创联盟&鲲鹏联盟年会在南山软件产业基地5B栋深圳湾ECO国际会议中心4楼创新厅成功举办。

大会以“新时期数智产业高质量生态发展”为主题,汇聚行业智力资源,探讨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的模式与路径,助力生态发展新格局,推动深圳软件实现高质量发展。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设置1个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

上午主会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软处二级调研员赵广文、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邹晓乔、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李红、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黄穗等产业主管部门领导莅临会议,市服务外包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岳建伟、市冷链物流产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孟挺韬、市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长白健、市电力行业协会陈昊等兄弟协会代表出席会议,协会专家委员会多名专家以及协会和联盟会员企业代表等近百人齐聚一堂,欢度盛会,线上观看达600多人次。

image.png

会议伊始,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云峰先生进行了开场致辞,号召广大的业界同仁要树立大局观,提高政治站位和自觉性,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新方向笃定向前,勇于承接新任务,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进行企业的发展布局和规划,积极参与技术链与产业供应链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软处二级调研员赵广文先生代表市工信局发言,并对软件产业和信创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贯解读。他说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市软件产业表现出强大的应变能力和韧性,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按工信部统计口径,2021年1-11月,我市软件产业累计收入8316亿元,同比增长14.4%,软件产业已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力和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与此同时,全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也在加速推进,信创活跃程度不断提升,鲲鹏产业示范区建设成果丰硕,鲲鹏生态日益丰富。市工信局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和信创发展,组织实施了2021年数字经济产业扶持计划、软件和互联网企业稳增长政策,惠及企业300多家,涉及资金超7亿元;目前正在着手推进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和软件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制定。希望广大企业积极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期的重大机遇,为深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工作汇报环节,大会分别听取了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深圳市鲲鹏产业联盟工作报告。会员代表通过线上投票方式审议通过了《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2021年理事会工作报告》、《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2021年监事会工作报告》和《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2021年财务工作报告》。

主题分享环节,主要聚焦软件生态建设和业务合作。华为云市场伙伴计划总经理黎荣满先生作了主题为“共建繁荣应用生态,共享行业数字未来”的分享。他说道,当前企业数字化迎来新的趋势,云原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拥抱云原生,华为云愿意携手伙伴推进云原生技术行业落地,推动云原生产业繁荣发展。

腾讯千帆中小企业业务运营负责人赵丹女士以“云上SaaS连接,数字化轻装上阵”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腾讯千帆生态计划。腾讯千帆致力于成为企业与SaaS应用之间的连接加速器,打造用一个连接器承上启下,连接SaaS生态与IaaS云底座的千帆模式。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杜潜先生分享的主题是“水乳交融、以利万方--做好深圳数字政企建设的组织平台”。中国软件以“中国软件与您共创数字化未来”为发展愿景,以各领域“信创化”工程为主战场,以“数字化”管理变革为发展动能,构建了“大计算平台、大行业应用、大系统工程”三大业务形态,致力于加快打造成为深圳数字政企业务服务商、关键行业核心应用提供商、国家重大工程集成商,做好深圳数字政企建设的组织平台。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生态伙伴部联席总经理张亚朋先生分享的主题为“聚力生态,逐梦前行”,他表示金蝶生态的发展离不开各位生态伙伴的支持,未来金蝶将加大金蝶云·苍穹平台的技术投入,继续引领中台架构,开放生态平台,创新技术应用,联合生态伙伴共创行业解决方案,共同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颁奖环节,大会对部分获评2021深圳软件行业推荐优秀产品、标杆案例和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软件产品、标杆案例进行授牌颁奖。本批次共计推荐深圳软件行业优秀产品102件、标杆案例46件,推选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软件产品13个、标杆案例8个(详细名单请见附件)。深圳市软件行业推荐优秀产品、标杆案例和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软件产品、标杆案例的推选旨在推广我市典型的软件和信创产品、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和加速信创行业应用扩散,此次为第一次征集推选,征集活动还将持续进行,欢迎企业积极关注和参与。

下午开源分会场上,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李智渊主任作了开场致辞,他谈到,开源软件以开放、共享、协同的新型生产方式,已经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开源的关键在生态应用,此次特设开源分会场,立意便是培育开源生态,促进协同创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源中国、麒麟软件、微众银行四家单位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分享,畅谈开源生态建设。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先生分享的主题是“拥抱开源,繁荣生态”,他介绍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作为我国首个开源基金会,旨在普及开源文化,拓展开源生态,促进科技创新,赋能千行百业,以开源的方式构建“数字中国”的“四梁八柱”,并详谈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提供的战略咨询、法务、培训等五大服务,呼吁更多的企业加入开源生态,共推开源建设。

开源中国Gitee产品负责人张盛翔先生向大家介绍了Gitee开源平台的发展历程,以及Gitee 上许可证冲突检测、代码缺陷扫描、协作管理等开源能力建设情况。

麒麟软件优麒麟开源社区负责人刘敏女士在分享中首先介绍了开源社区的定义和发展史,重点介绍了优麒麟社区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果,以及优麒麟社区对OpenStack 和openEuler等社区的贡献。

微众银行是深圳市金融区块链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金链盟”)的发起单位,微众银行区块链CMO李贺先生在分享中回顾了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的发展历程,他谈到,截至目前FISCO BCOS已在金融、司法文娱等领域积累200多个标杆应用,期待未来在碳中和碳达峰、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数字经济与元宇宙等领域进一步发挥区块链的技术价值。

在下午开源分会场上,还对12位深圳软件行业领域专家和7位信创领域专家进行了颁奖表彰,以感谢他们的对行业的突出贡献。

下午苍穹分会场,现场50家软件企业代表齐聚金蝶软件园,共同探讨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的模式与路径及深圳软件产业集群的生态建设。协会副秘书长肖庆新在开场致辞中谈到,数字化转型将成为诸多行业和企业的“必选项”,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加强行业信息传播与交流,打造产业共同体,推动软件行业合作共赢。金蝶中国生态伙伴部联席总经理张亚朋在致辞中表示,金蝶生态的发展离不开各位生态伙伴的支持,未来金蝶将联合生态伙伴共创行业解决方案,共同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金蝶云苍穹生态产品与开放平台部总监胡慧君全面解析了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能力,他表示今年金蝶将正式向全球开发者开放金蝶独有的KDDM动态领域模型核心技术与思想,携手生态伙伴基于苍穹衍生出更多可能,共同助力企业重构数字战斗力。

中软国际ITS集团广东省副总经理杨东在分享中谈到,数字经济时代,国产化替代成主流,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市场空间广阔,中软国际将与金蝶双方将强强联手,立足各自在平台应用和实施交付领域的多年经验和领先地位,共同推动政企市场的规模化增长。

深圳市莫亚科技有限公司CEO暨青在大会上讲述了成为金蝶伙伴十年的成长之路,莫亚科技在18年遇到了SaaS产品技术瓶颈,19年开始基于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研发物流云产品,成功从服务型伙伴向产品型伙伴转型,未来莫亚也将坚定拥抱金蝶生态,携手金蝶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最终,历时一天的年会落下帷幕,此次年会形式新颖、节奏紧凑、内容丰富,领导和嘉宾的分享为推动深圳软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观众反响热烈,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