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描述内容
【行业动态】QECon 强势输出3本白皮书:发布、解读视频回看
来源: | 作者:协会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22-01-28 | 1006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12月11日 QECon联合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三本白皮书 《数字化时代软件质量工程》、《软件测试技术趋势》和《研发效能实践指南》

数字化时代软件质量工程》由QECon大会发起人朱少民老师 和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 副主任 云原生产业联盟 秘书长 陈屹立老师联合解读,他们侧重从下列几项内容来解读白皮书:

    1) 编写背景介绍

    2) 白皮书的定位与价值

    3) 质量工程产生背景

    4) 质量工程框架

    5) 质量工程技术

    6) 质量工程实践与工具

    7) 质量工程建设与落地


如《数字化时代软件质量工程白皮书》标题所述,其背景是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数字化时代,而这个时代万物互联、软件定义一切,客户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促进软件研发的快速迭代、产生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模式,最终给软件质量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仅仅靠测试来保证质量会付出很高的代价,需要将软件测试提升到质量工程水准。

2021年1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了软件作 为信息技术关键载体和产业融合关键纽带,在数字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其指导思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升关键软件供给能力,并在此期间要制定125项重点领域国家标准,有效提升质量管理能力。


正是在这种诉求下,我们聚集一批质量工程专家来编写《数字化时代软件质量工程白皮书》,想通过它帮助大家重新认识质量工程的价值,系统、深入地介绍数字化时代下质量工程的新内涵,以及如何在企业和团队内实施,并给出相关的方法、技术、工具和优秀实践等,真正推动质量工程在更广泛范围内的落地。


经过长时间讨论,质量工程白皮书编委会首先确定了质量工程框架,成为指导整个质量工程建设的纲要,从基础设施层、质量数据层、质量评估层、质量展示层以及质量组织与角色、质量文化与策略等各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指导。

在白皮书解读过程中,重点介绍了12项质量工程技术中的软件质量治理新技术、面向弹性的设计技术、CI/CD、灰度发布、质量右移&AIOps、性能工程、安全工程、用户体验工程、混沌工程等。例如:

在白皮书中还介绍了质量工程实践,包括管理与领导力、过程质量控制、持续改进质量等具体内容,而质量工程工具介绍了本地开发质量工具、CI/CD测试工具、专项测试工具和质量工程管理工具,这部分也挺有价值。

 

最后,质量工程建设涉及的范围更广,包括质量文化建设、数字化转型、质量组织、设计规范/代码规范、研发人员的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最终确保质量工程落地。


解读没有止境,不同的人对质量工程还有不同的解读,希望读者自己认真阅读《数字化时代软件质量工程白皮书》获得另一种解读,也更希望读者获得新的思考与启发,给予积极的意见反馈,并在2022年积极参与其新一版的修订工作。


《软件测试技术趋势白皮书》由PerfMa首席产品官徐一诺和京东科技DevOps平台产品经理熊志男联合解读,侧重白皮书的核心内容,即预测软件测试七大技术趋势,分别是:

    1) 自动化测试技术发展趋势

    2) 精准测试技术发展趋势

    3) 性能测试技术发展趋势

    4) 应用安全测试技术发展趋势

    5) ABC测试技术发展趋势

    6) 基于混沌工程的可靠性测试技术发展趋势

    7) 测试效能提升技术发展趋

 

针对每一册书技术领域,会重点描述当前现状,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或遇到的挑战,然后基于现状和问题的研究,预测其未来发展的趋势。例如,几乎每个公司都或多或少在开展自动化测试的工作,但许多公司的自动化测试投入大但产出并不高,虽然也采用了分层测试策略和开始采用基于图像技术、流量回放等降低脚本开发或维护等工作量,但自动化测试不够稳定,缺乏统一有效的平台,众多公司面临的挑战是“架构演进、降本增效”,未来,我们会更关注测试的有效性,拥抱新技术,如机器学习(ML)、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再逐步深入到更深层次的技术,如脚本自愈能力、基于数据预测缺陷的存在和缺陷的修复等。 

 

回归测试一直是软件测试工作中最具挑战的,特别是在敏捷开发模式下,要做到快速交付、持续交付,要求测试测得又快又好,回归测试就面临很大的压力,仅有传统的测试策略已经不够了,需要借助精准测试的技术,包括代码的智能化分析、快速识别代码变更、测试充分性度量,从而精准界定回归测试范围、推荐需要执行的测试用例、助力测试质量分析。未来,精准测试会扩展到精准流量回放、精准的故障注入和智能的测试覆盖率分析等。 


性能测试面临更多的挑战:

1) 诊断和优化门槛高

2) 非必需但高风险

3) 线下无法代表生产

4) 不以业务连贯为中心

5) 技术架构日趋复杂

6) 创新技术


而创新的技术有:

1) 流量回放技术

2) 集群缩容技术

3) 全链路压测技术

4) 监控分析技术

5) 性能测试数字化技术

 

混沌技术在质量工程白皮书中也谈到,而在《软件测试技术趋势白皮书》中是作为七大方向之一,会讨论得更详细,用一张图来描述。而安全测试分为Web应用安全测试和APP应用安全测试 展开讨论,可以考虑不同的阶段(开发、测试、发布和运营阶段)采用不同的安全测试技术,如DAST、SAST 和IAST等,如果需要,我们可以采用更为复杂的技术,如数据流分析和污点分析技术。

接下来,来到ABC测试技术,A代表人工智能(AI)、B代表大数据(Big Data)和C代表云计算(Cloud computing), 人工智能是热点,现在应用越来越多,在测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涉及的技术包括:

    1) 基于特征融合的UI控件识别与控件树构建

    2) 基于交互跟踪的UI测试用例的生成

    3) 基于交互轨迹生成测试用例覆盖度图谱

    4) AI模型测试系统化

    5) VR交互测试 

大数据技术一般也离不开AI技术,两者相辅相成,只是大数据测试技术落地趋于平台化和系统化。

 

最后解读的是测试效能提升技术,基于敏捷/DevOps开发模式的兴起,从“测试左移、测试右移”开始测试转型,并以测试平台服务化为基础,实现灵活的测试编排,收集汇总从研发、测试到上线发布各阶段的测试结果数据,进行测试效能度量。

 

技术融合更具价值,要了解更多的软件测试技术展望,还是需要阅读《软件测试技术趋势白皮书》原文。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软件测试技术趋势白皮书》2021版,在线完整版

扫描下方二维码,发布视频回看